還是以電影中的名字稱呼室內裝潢他吧。
  11月11日10時,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校禮堂。13歲的木拉提緊跟在老師阿依努爾·艾斯克爾的身邊,他看上去很靦腆,有人打招呼,他就微微一笑。當天,電影《愛在旅關鍵字排名途》首映,木拉提作為主演,受邀參加並接受了記者的採訪。
  天室內裝潢山網訊(記者古雪麗 祝黎嬌報道)
  被usb5顆糖騙走的幸福童年
  首次參演的電影首映,木拉提難掩興奮。他說,沒想到第一次與電影接觸,就蒸烤箱演主角,“我是個幸運兒。”
  在電影《愛在旅途》中,木拉提是一個被不法分子拐騙到內地從事非法活動的孩子,被新疆公安民警解救後,踏上了尋親之旅。
  “電影里的我,就是最真實的我。”對於過去的經歷,木拉提毫不避諱。他說,他曾是個遭人唾棄的壞孩子。6歲時,木拉提被不法分子誘騙到內地。
  “就因為一顆糖。”木拉提說,他清晰地記得,6歲那年,在一次上學途中,一名中年男子拿出一顆糖給他吃,年幼的他並不知這是一個騙局,接過糖,就迅速放到了嘴裡。糖很好吃,他接連吃了5顆,之後便什麼也不知道了,等他醒來時,發現自己在飛馳的列車上。
  列車駛向內地某個城市,在距離他的家鄉莎車縣數千公里的地方,木拉提被不法分子控制,從事非法活動,稍有不從,就會遭到毒打。
  “我想回家,但不知怎麼回去,也沒有人來接我。”木拉提說,也試圖逃跑,但沒有成功。被抓回後,迎接他的又是一頓毒打。
  這樣不堪迴首的日子,木拉提熬了4年。直到2011年5月19日,我區公安民警把他和一群孩子解救回疆。
  把不快永埋心底
  回到新疆後,木拉提被安排在烏魯木齊蓓蕾學校小學部就讀。2012年7月,木拉提被《愛在旅途》的導演嚴高山挑中。嚴高山說:“第一眼看到他,我就覺得跟這個孩子有緣,沒想到他的表演天賦更讓所有人稱奇。”根據慣例,遴選出的演員通常要接受兩到三個月的培訓,而木拉提僅培訓了一個月就正式進入了拍攝。
  木拉提入戲,本色出演,他的完美演技讓劇組所有人都興奮不已。
  “或許是這個孩子經歷了太多,而那些感情也正是這部劇所需要的。”嚴高山說。
  兩個月後,戲拍完了。但對木拉提來說,戲中的每一個情節他都不會忘記。電影中,最讓人揪心的情節之一,就是木拉提因逃跑失敗,被“蛇頭”抓回後弔在電風扇上毒打。
  “這就是我真實的經歷。”木拉提說,當這段戲拍完後,他已經止不住痛苦的回憶,蹲在一邊抱頭痛哭。而戲中那段“木拉提跟著警察叔叔回鄉尋找親生父母”的情節,更成了他不可磨滅的記憶。
  “我的家也在南疆,那片胡楊林、那汪清澈的湖水也曾存在於我的腦海裡。”木拉提說。演戲時,他回想起了被拐騙時的情景,在內地的幾年裡,回家找父母的場景他無數次的設想過。木拉提說,當他走在戲中回家的路上,就像真的走在尋親路上,那種情感,是真情流露。
  “我比電影中的木拉提幸運,他的爸爸媽媽為了尋找他失去了生命,而我的爸爸媽媽都健在。”木拉提說,到蓓蕾學校就讀沒幾天,救助他的警察就幫他找到了父母。
  第一眼見到日思夜想的父母,木拉提說,他獃立了片刻,倒是爸爸忍不住抱起他痛哭了起來。
  現在,木拉提的父母每隔一段時間都會到烏魯木齊看他,逢寒暑假他還能回家長住。
  “我又是爸媽懷中的幸福兒子了,我要把以前的那段經歷永遠埋在心底。”木拉提說。
  讓未來更加精彩
  木拉提剛到烏魯木齊蓓蕾學校就讀時,心理非常脆弱,不愛說話,半夜常被噩夢驚醒。這些舉動讓時任其班主任的範軍林頗為心疼,不知該如何疏導他。
  一次偶然的機會,範軍林發現木拉提有跳舞天賦,他便決定以舞蹈作為突破口,對木拉提進行道德、法律以及社會知識教育,還讓他參加了學校的文藝隊。自此,木拉提像變了一個人似的,性格開朗了不少。
  2012年5月,蓓蕾學校與新疆藝術學院附屬中等藝術學楔以下簡稱“新疆藝術學院附中”)合辦一場“六一”兒童節晚會。排練期間,新疆藝術學院附中副校長馮庭民一眼就相中了木拉提。
  “孩子,你好好練,跳好了,我就特招你到我們學校學習舞蹈!”馮庭民的這句話給了木拉提無限鼓勵。
  “六一”晚會成功舉辦後,馮庭民兌現了承諾,為木拉提爭取了一個新疆藝術學院附中的招生考試名額。
  然而,新疆藝術學院附中的招生考試非常嚴格,要經過文化、舞蹈兩方面的測試。“我的文化課不好,舞蹈的基本功也比較欠缺。”木拉提說,但這些弱點並沒有讓他退縮,反而成為他認真學習的動力。
  在離考試還有三個月的時間里,範軍林為木拉提輔導文化課,馮庭民為他普及舞蹈基本功。“因為基礎不好,練舞時身體很疼,但我忍忍就過去了。”木拉提說,為了不讓馮庭民失望,他經常在夜裡加班練習。
  終於,在今年3月,木拉提順利考入新疆藝術學院附中。上課第一天,班主任阿依努爾·艾斯克爾對全班同學說:“這是來自莎車縣的木拉提同學。”
  “我們把他當普通孩子看。”這個被木拉提視為媽媽一樣的阿依努爾說。
  在新疆藝術學院附中,木拉提進步迅速,專業課在班上更是遙遙領先。“現在的生活是我做夢都想要的。”木拉提說,學形程安排比較緊,很少有時間可以出去,但是認識他的老師、自治區黨委政法委的叔叔以及嚴高山都常去看他,並給他帶去生活和學習用品。
  馮庭民告訴記者,木拉提的家中並不富袁為此,學校已經全免了他今年的入學費用,還幫他申請了國家助學金。
  現在,《愛在旅途》上映了,木拉提儼然成了一名小明星,但他並未滿足於此。5年後,結束這裡的學習後,木拉提將面臨直接就業或者高考的選擇。對此,他說:“我一定要考大學,以後做一名專業演員,拍更多電影。”說到未來,木拉提的眼中滿是期待。他說,雖然自他沒有一個幸福的童年,但他要通過努力,讓自己的未來變得更加精彩。  (原標題:《愛在旅途》主演木拉提:本色出演 跟愛回家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j83vjoth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